可茵個性的優點是很正面、樂觀、有主見、自主性佳。


跟我不太一樣。


我還記得小學時很依賴,喜歡有人陪著。


上合作社要人陪、去遊樂場要人陪、連上廁所也要人陪。


其實不只是我,很多小女孩都是這樣的。

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

我很在乎小孩是不是懂得處理自己的人際關係。


因此我常詢問小孩跟同學的相處情形。


而小孩跟同學最多的相處時間莫過於下課了。


所以我常會問「妳今天下課做什麼去了?跟誰?」


我也能因此對小孩的同學有一些認識。
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


 



這天,我問了同樣的問題。


可茵:「第一節下課在教室打珠心算作業。」


(我讓她週三週五補珠心算)


媽媽:「啊!」


我眼睛瞪的又圓又大,不敢相信他會放棄出去跑跳的機會。


媽媽:「為什麼沒出去玩啊寶貝。」


可茵:「因為媽媽說過先苦後樂,我想趕快把珠心算作業做完,回家就可以跟弟弟多玩一下子了。」


噢!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。


媽媽:「第二節下課呢。」


可茵:「跟欣頤去草叢玩。我們還撿到彩色的紙喔!媽咪看,很不錯耶!可以做卡片送給顗蓉喔!」


(後來我知道原來她說的草叢是學校的矮樹叢。而顗蓉是她表妹。她要送給表妹的卡片,若我從未處理掉,恐怕可以塞滿屋子了。)


媽媽:「這是璧報紙啦!那第三節下課呢?」


可茵:「我去跑操場了!」


媽媽:「跑操場?跟誰?」


可茵:「我問了詠婕、家怡跟欣頤,他們都不跟我去。所以我就自己去囉!」


可茵從不因為沒人願意跟她玩她想玩的項目,她就放棄。她認為,有人陪很好,但沒人陪也無所謂。她想做她就會去做。


*我的媽呀!要是我,我也不跟你去。跑操場?虧妳小妮子想的出來。*


媽媽:「操場上有多少人?」


可茵:「大概一兩個吧!」


媽媽:「那你怎麼跑?」


可茵:「就跑一圈啊!跑到一半我覺得很累,就停下來休息一下,然後再把剩下的跑完。跑完就剛好上課了,我就回教室啦!」


我聽完後摸摸她的頭對她說「還挺會安排下課時間的嘛!」


她得意的對我笑了笑。
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
我回想我的小一。我真的不像她這麼獨立有主見。


我喜歡有人陪著,否則我會害怕也沒自信。


小孩的表現展現出他們的智慧,有時也是很值得大人學習的。


但有些真的是特質。


唉!學不來喲!(我是卒仔,我到現在還是很依賴。)
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ulu45 的頭像
    lulu45

    lulu45的部落格

    lulu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