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級小孩是非常天真的。


可茵的隔壁坐了一個長的嬌小可愛的小男生,看起來像幼稚園大班。


這天,可茵回來後我們又聊著當天的情形。


媽媽:「今天如何啊?」


可茵:「今天被罰舉手。」(現在的老師不能體罰,所以可茵班上的處罰包括-座位休息、講台休息、舉手、罰寫、教室勞動服務等。)


媽媽:「為什麼?」


可茵:「因為我上課不專心。」


媽媽:「只有你一個嗎?」


可茵:「還有XXX(就是她隔壁的小男生)


媽媽:「你們兩肯定是上課愛說話,說了些什麼?」


可茵:「我們在討論下課去那兒玩。」


我聽了實在很想笑(真是天真的兩個小孩),但又故做嚴肅告訴她「上課就是要認真聽課,下課再好好玩。別上課想著下課,下課又擔心上課。」


可茵:「知道了。」


可茵:「咪咪(可茵稱呼我的方式-會隨心情而變)XXX今天把合作社的球弄壞了。」


媽媽:「妳今天又去合作社了啊?」


可茵:「對啊。可是他不是在合作社弄壞的,是在教室。」


媽媽:「那買回來就是他的了啊!怎麼是合作社的?」


可茵:「可是她沒有付錢就是合作社的。」


媽媽:「沒付錢?」


可茵:「對啊!在合作社裡,他看見這球很喜歡,就跟我說,我們把他放口袋帶回去。他也叫我放一個在口袋,我告訴他不可以,這樣叫做「偷」,但他不聽。還不只拿這個球,還拿了另一個東西,一共拿了兩樣」


媽媽:「那妳呢?」


可茵:「我又沒錢。我不會偷東西的。他把東西拿回教室玩,還把球弄壞了。這樣怎麼還回去?」(天真的可茵還以為他同學真會還回去)


媽媽:「妳告訴老師了嗎?」


可茵:「還沒有。因為老師在上課,我不想打斷老師講課。我本來想跟老師說他弄壞合作社的球的事。可是之後就放學了,所以我還沒說。」(小孩天真,認為弄壞球事大,偷竊事小,而且她以為還能還回去)


媽媽:「好的。你必須知道偷東西是不對的。不管這東西你有多喜愛,沒付錢都不能帶走,知道嗎?否則就犯了偷竊罪囉。這件事我會處理,妳先別跟老師說。」


可茵:「知道了。」



隔天,我便利用放學後的時間,向老師說明此事。老師允諾我,會找這位同學問明原委,必要時也會與對方家長溝通。


 


其實這已不是可茵第一次被慫恿偷東西了。


第一次是跟一位親戚的小孩到文具行。


親戚的小孩同樣告訴她,這東西我好喜歡,我們把她放進口袋。


可茵回答她「媽媽說這樣就是小偷,不可以偷東西。」


 


很開心,可茵的兩次考驗,都在她對我的承諾及她的自制力中安然度過。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ulu45 的頭像
    lulu45

    lulu45的部落格

    lulu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